首页
大使信息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历任大使
中布关系
双边简况
双边要闻
使馆新闻
领事服务
服务信息
有关规章
领保提示
证件办理
表格下载
使馆简介
走进布隆迪
布隆迪概况
布隆迪要闻
政策法规
中国要闻
经商服务
联系我们
缅怀烈士
相关链接
  首页 > 中布关系 > 双边要闻
曲青山会见布隆迪执政党干部考察团(2024-03-27)
穆虹会见布隆迪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总书记(2024-03-23)
刘建超会见布隆迪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干部考察团(2024-03-22)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会见布外交与发展合作部长欣吉罗(2024-03-20)
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2024-02-10)
布隆迪参议长辛佐哈吉拉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2024-01-31)
四川省副省长胡云率团访问布隆迪(2023-12-24)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拜会布总统恩达伊施米耶(2023-11-21)
中国布隆迪外交部举行第七轮政治磋商(2023-11-07)
青海省卫健委代表团访问布隆迪(2023-10-31)
中国妇女代表团应邀访问布隆迪并出席第四届女性领袖高级别论坛(2023-10-10)
赵江平大使出席2023-2024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欢送仪式(2023-08-11)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拜会布总统恩达伊施米耶(2023-07-23)
驻布隆迪使馆举办双边关系发展座谈会(2023-07-20)
布隆迪总统夫人安热莉娜出席中非妇女论坛(2023-07-01)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出席卡蒙盖手工业培训中心学员毕业典礼(2023-06-25)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拜会布国民议会议长恩达比拉贝(2023-06-01)
中非携手暖童心,中布友谊永长存(2023-05-25)
赵江平大使拜会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2023-05-17)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拜会布总统夫人安热琳(2023-04-25)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出席布隆迪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物资交付仪式(2023-03-22)
布隆迪执政党“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2023-03-16)
布隆迪官方《新生报》高度评价中国“两会”胜利召开(2023-03-14)
驻布隆迪使馆举办“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国文化展示联谊活动(2023-03-11)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会见布申诉专员卡尼亚纳(2023-02-16)
驻布隆迪使馆举办中国援布第五期农业高级专家组欢送会(2023-02-10)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会见布农业部长尼拉吉拉(2023-02-07)
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会见布外交与发展合作部部长欣吉罗(2023-02-08)
赵江平大使陪同恩达伊施米耶总统考察丘陵杂交水稻试验田(2023-02-01)
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期待布执政党CNDD-FDD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2023-01-24)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向布隆迪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致贺信(2023-01-23)
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2023-01-23)
曲青山会见布隆迪执政党干部考察团
2024-03-27 03:35

2024年3月21日上午,由布隆迪执政党“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总书记雷韦里安·恩迪库里约率领的干部考察团到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布隆迪驻华大使特雷斯福尔·伊拉姆伯纳陪同访问。曲青山院长会见代表团一行并发表主旨演讲,黄一兵副院长参加会见并主持演讲环节。

曲青山与考察团成员一一握手,并代表中研院对恩迪库里约总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曲青山说,20年来,布隆迪“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交往密切,多次就治党治国经验进行交流。2022年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之际,恩达伊施米耶总统和恩迪库里约总书记分别向习近平总书记致函祝贺;2023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出席成都大运会的恩达伊施米耶总统举行双边会见。两国元首和两党的密切交往为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恩迪库里约总书记又亲自率团来华交流访问,定将再次推动两党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应来宾请求,曲青山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发表主旨演讲。曲青山说,中共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以什么样的途径、方式、手段实现奋斗目标、完成使命任务呢?答案就是中国式现代化。

曲青山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所进行的一切奋斗,目的就是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

曲青山向考察团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曲青山说,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为全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模式,是对西方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超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走得好、走得远,不仅是一条发展中国自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更是一条造福世界各国、书写人类社会发展新篇章的人间正道。

主旨演讲后,曲青山院长向恩迪库里约总书记赠送了由中研院编辑翻译出版的《习近平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论述摘编》英文版和《中国共产党简史》法文版图书。

针对布隆迪执政党干部考察团感兴趣的一些问题,黄一兵在座谈交流环节作了专题回应,重点就来宾提出的如何加强执政党宣传动员能力问题作了解答。他介绍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宣传动员的实践中,主动担负宣传动员的使命之责、组织之责,紧紧把宣传动员与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联系在一起,探索出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发挥了决定性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宣传动员经验,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理论先行,不断夯实宣传动员的思想基础;坚持从新的实际出发,创新宣传动员方式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解决人民群众思想问题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的宣传思想动员的目标和策略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思想问题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真正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宣传动员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座谈交流环节由中研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主持。在交流中,中研院第一研究部主任王玉强,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傅颐,第六研究部主任张士义,中央编译出版社董事、副总经理张远航分别回答了外宾提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脱贫攻坚和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推动工作、扩大文明交流互鉴和文化传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外文版出版情况等问题。

恩迪库里约表示,听了曲青山院长的精彩演讲和中研院各位专家的交流介绍,感到受益匪浅,中国共产党有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好宣传动员等方面的做法给我们许多启发,许多细节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更多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更全面地认识了中国的发展,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今日的成就来之不易。恩迪库里约说,中国是靠独立自主发展起来的,走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没有忘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非洲近现代史表明,非洲长期被西方国家殖民压迫,非洲现在的目标是实现真正的独立。在这一过程中,希望继续得到中国的支持。我们与中国之间有许多共同话语,希望加强传统友好和相互支持。布隆迪相较中国,国土、人口规模不大,对于执政党提出的“2040年建成新兴国家,2060年建设发达国家”的发展愿景,布隆迪民众普遍表示认同。恩迪库里约表示,这次回国以后,我们也将到布隆迪各地向民众介绍中国在脱贫攻坚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告诉他们,只要像中国那样一步接着一步干,布隆迪也一定能够实现减贫脱贫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恩迪库里约还介绍了布隆迪执政党“保卫民主全国委员会—保卫民主力量”的组织建设情况。

中联部四局局长王赫明、中研院办公厅主任陈军波,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牟建君,对外合作交流局副局长刘强等参加上述活动。

(理论中国网通讯员陈鹤报道;摄影:俞笑飞、张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