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就中布务实合作等议题接受 《布隆迪经济报》采访
2022-04-08 23:46

48日,《布隆迪经济报》(Burundi Eco)整版刊登了该报主编Benjamin Kuriyo41日对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的专访内容。采访中,赵大使就中布多领域务实合作、布社会经济发展前景、中国对非债务陷阱不实言论等进行了回应。主要内容如下:

近年来,布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积极显著的变化。对内,和平与安全总体得以恢复,营商环境日益改善;对外,美国和欧盟相继解除对布经济制裁,布重回国际舞台。前不久,刚果(金)成功加入东部非洲共同体,这为布更好地利用区域优势开拓市场提供了便利。总体来说,布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正致力于吸引外国投资,鼓励侨民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助力实现“2040年将布隆迪建设成新兴国家”的发展目标。

农业是布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中布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援布高级农业专家组和布隆迪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共同开展水稻良种培育研究。目前,有12个新品种正在审批中,有望极大提高水稻产量。此外,农业专家组还在布全国14个省22个村庄开展水稻减贫示范项目,推广科学耕作技术,采用基金管理模式,相关农民户均增收4000美元,在改善农户生活水平的同时,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案。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布双边合作的另一重点领域。目前在建的各个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或阶段性成果。能源领域,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支持布方开发水电潜力。1977年,中国援建布首座水电站——穆杰雷水电站,中方人员李海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中国水电十四局承建的胡济巴济水电站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将于今年4月中旬开始发电。道路交通领域,一号国道改道项目即将进行公开招标,预计年内开工。航空领域,经过中布专家两年来的考察论证工作,布琼布拉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签约换文,双方工作层将继续积极沟通配合,争取项目早日开工。

针对有流言称如布政府无力偿还贷款,中国将接管布琼布拉国际机场的不实言论,赵大使驳斥称,这完全是无中生有。首先,该机场改扩建系项目系中国无偿援建,根本不存在借贷关系。作为兄弟之邦,中布两国关系建立在友好互助、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在2020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同恩达伊施米耶总统通话时,高度评价中布关系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其次,所谓“债务陷阱”的说法,是典型的“双重标准”。非洲国家的发展普遍存在资金短缺的瓶颈。中国急人之所急,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立足非洲的实际,通过低息、无息贷款帮助方打破发展困局,这是中非之间平等互利、共谋发展的体现。同时,中方还积极行动,支持G20的缓债倡议,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方同非方开展的融投资合作赢得了非洲国家的一致欢迎。为什么在一些人看来,西方国家向非洲提供的贷款可以被称为“发展援助”,而一旦涉及中国,就要被称为“债务陷阱”?中国是非洲发展道路上真诚的好伙伴、好兄弟。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举行,宣布实施中非合作“九项工程”,涵盖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方面随着全球疫情逐渐平复,中方将鼓励更多优秀企业来布投资,开拓市场,助力布隆迪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