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大使就“善行·明眸”医疗扶贫公益活动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4-14 14:25

4月8日,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临别赠光明 中布情谊深》。全文如下:

2022年3月2日,我受邀与布隆迪总统夫人安婕丽娜女士共同参观了“善行”基金会下属的Kibimba诊所,正式宣布与该诊所合作启动“善行·明眸”,针对贫困民众的免费白内障手术公益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成功实施,中国驻布使馆捐赠了一批医疗设备,并在两个月内多次召开“善行”基金会负责人、中国援布医疗队、两国主管部门协调会。

4月4日、6日和7日,在中国使馆、“善行”基金会、中国援布医疗队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47名病患恢复视力,重见光明,以此作为中国医疗队在结束任期回国之前,送给挚爱的布隆迪人民的一份珍贵礼物。

在活动实施过程中,许多布隆迪朋友回忆起几年前的“光明行”活动。“光明行”是中非密切医疗卫生合作、造福广大非洲普通民众的一个重要惠民项目。在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双方共同制定了包括“公共卫生计划”在内的“十大合作计划”,“光明行”则是该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去年底,中方共在非洲实施了34次“光明行”义诊活动,帮助近万名非洲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16年11月,第一期“光明行”项目在布顺利落地,这也是该项目首次在东非共同体国家实施。期间,来自中国的眼科专家们为布全国182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2018年6月,第二期“光明行”如期开展,在十多天的时间里,中国眼科专家共为220名布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年龄跨度从17岁至88岁,成功率达100%。两期“光明行”义诊活动共帮助布400余名罹患白内障的民众重见光明。活动期间,中国专家们还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向布琼布拉大王子医院赠送了全部手术仪器设备及有关医药用品。

“善行·明眸”公益活动正是受中非医疗合作“光明行”启发,因地制宜开展的一项针对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救助活动。无论是几年前“光明行”,还是现在“善行·明眸”公益活动,都是为布隆迪民众谋福祉,致力于传递光明、传递友谊、传递爱心、传递亲情。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蔓延,打乱了中布之间原定的合作计划。但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并未就此停摆,相反,疫情期间中方继续向布派遣医疗队、捐赠抗疫物资、援助新冠疫苗,并建立了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充分体现了中方是布方可信赖、可依靠的好兄弟、好伙伴。历经风雨,中布友谊更加深厚。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达喀尔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卫生健康工程。中方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郑重承诺,与包括布方在内的非洲朋友一道,共同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让中非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非洲普通民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