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侨心,交民心,展信心——驻布隆迪使馆举办“温暖迎春”中布一家亲新春联欢会
2023-01-16 00:00

1月15日,中国驻布隆迪使馆举办“温暖迎春”新春联谊活动,使馆张灯结彩,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气氛。使馆临时代办王原、公参方国庆、经商参赞肖国风、在布中资企业联合会主席邓毅、布隆迪孔子大学中方院长周红、中国援布医疗队队长孙斌、援布农业专家组组长杨华德及驻布中资机构和华侨代表共约180人相聚使馆,共迎兔年新春。布外长代表、布外交部常秘巴希卡科,布参议员、前布驻华大使加松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布代表等30余名外方友华人士应邀出席。布官方报《新生报》、布国家电视台、布隆迪通讯社等多家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王原代办在致辞中首先代表赵江平大使和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广大在布侨胞致以最美好的新春祝福。王原代办表示,本场联欢会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使馆首次举办的线下迎春活动。在布同胞和布方友人共同组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充分体现出中布两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两国休戚与共的兄弟情谊,展示出热情、力量和自信,传达出团结、开放和包容。不久前,中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展现出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必将促进世界繁荣和稳定,也有利于构建更加团结、更加紧密的中布友好合作关系。

王原代办表示,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中国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继续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正能量。在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中国成为确定性和稳定性的贡献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持续走深走实,得到包括布隆迪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中布双边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两国各部门各层级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密切交往。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布胡济巴济水电站顺利如期竣工,中布农业合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医疗卫生合作续写佳话,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各项工程项目顺利进行。

王原代办代表使馆向全体在布中国同胞表示深深的感谢,并强调,中布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广大在布同胞的奉献密不可分。近三年来,中资机构、项目组员工和旅布侨胞克服了疫情等因素带来的困难,辛勤耕耘,艰苦奋斗,为深化中布各领域合作、加强中布贸易往来、促进中布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在布同胞们进一步了解当地社情、民情,坚持不懈做好安全防范,继续心系祖国,在各自岗位上为推动中布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各自的贡献。中国驻布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全体在布中国公民提供服务,维护好发展好中布两国关系,为同胞们在布兴业生活营造良好大环境,维护在布同胞的健康安全和各项合法权益。

布外交部常秘巴希卡科代表欣吉罗外长向在布中国公民和全球华人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祝愿布中两国繁荣和平,两国人民幸福安康。巴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在各领域取得卓越成就,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布方再次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布政府高度赞赏布中两国间卓越的双边关系,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布的无私援助和支持,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定致力于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布方相信,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布中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兔年里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布中资企业联合会会长邓毅在致辞中表示,过去一年里,驻布中资企业在使馆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防范风险,承担责任,各项目积极有序推进。新的一年里,各企业将继续坚守岗位,用心、用情、用智慧,为中布经贸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联谊活动期间,在布中资企业联合会、在布华侨华人联谊会和布隆迪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布各界友人共同倾力打造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大联欢演出。在布同胞和布隆迪大学孔院师生们通过书法、剪纸、中华武术、舞龙、舞狮、太极扇、八段锦、秧歌舞、藏族糌粑制作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布隆迪当地的艺术家为观众带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布隆迪大鼓舞的精彩表演,传递出“非洲之心”的热情开放。观众们无不被中布两国文化彼此交融、“美美与共”的场面所深深感染。在座布方嘉宾高度赞扬中国驻布使馆和广大在布中国公民为促进中布文化互鉴、深化中布各领域合作做出的不懈努力。


参加活动的在布侨胞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关怀,感谢使馆过去三年来实施包括帮助在布中国同胞接种国产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在内的一系列实际举措和维护大家合法权益的努力。大家将继续关心祖国发展,支持和协助使馆开展工作,为中布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