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国“两会”: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2023-03-18 02:08

3月15日,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全文刊登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署名文章《中国“两会”:共同发展的新机遇》。原文如下:

“两会”——了解中国的窗口

2023年3月4日起,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作为中国每年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这两场会议一直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被统称为“两会”。今年的“两会”审议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3月10日,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布隆迪总统恩达伊施米耶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以热烈祝贺,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中布两国间深厚的传统友谊。

2023年中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和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第一次“两会”。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世界期待着中国“两会”宣布新举措,引领中国经济更具活力、更加开放,为全球经济复苏助力。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对今年“两会”给予了广泛关注,包括布隆迪在内的各国记者齐聚北京,积极参与“两会”现场报道。

经济复苏和庄严承诺

2022年,面对复杂形势和重重困难,中国经过不懈努力,基本实现了年度主要发展目标。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2022年底的5.5%,消费价格指数增长2%,货物进出口总量增长7.7%。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为5%左右。在去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3%之后,今年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促增长举措: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中国经济必将再次展现强大韧性,迎来光明前景。

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将以开放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本着这一精神,中国始终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始终为深化中非经贸合作开创新机遇。刚刚过去的2月,中国政府宣布将对原产于布隆迪的98%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一举措将有利于促进布隆迪产品出口中国,促进中布双边贸易。中国将继续信守承诺,持续推进布琼布拉机场改扩建、一号公路改道、新外交部大楼建设等项目,继续将农业作为中布合作的优先关键领域全力推进,让共同发展的果实更好惠及布隆迪普通民众。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向世界各国,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五个方面的重要启示:一是独立自主,二是人民至上,三是和平发展,四是开放包容,五是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无可辩驳地证明:现代化不等同于西方化,各国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的道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布隆迪有一句智慧的箴言:“遇到软土,就将矛尖插入;遇到坚石,就将矛平放于其上。”世界上没有单一的、普世的发展模式,任何模式成功的前提,都在于它必须适应自身所处的环境。

2022年底,布隆迪共和国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在讲话中阐述了他的发展愿景:在2040年将布隆迪建设成为新兴国家,2060年建设成为发达国家。布隆迪确立的国家发展目标宏远,令人振奋,同“中国梦”有着相通之处。我们相信,在布隆迪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沿着符合布传统文化和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断奋进,这一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2023年中国“两会”即将落幕,中国将开启新的征程,希望的阳光照亮了中国发展的前路,也将照亮中布友好关系的前路。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布合作伙伴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收获更加健康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