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成就的优秀领路人
第二届“我与中国”征文比赛优秀作品之五
2021-06-11 00:21

  我是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的一名记者,在中国居住并工作了4年。这期间,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贫穷走向富强的发展道路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中国的第一年,我有幸参与了包括中共十九大、中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要政治外交活动的采访和报道,对中国政府和社会的运作模式有了较深入的了解。2019年,我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攻读硕士,让自己有机会更加系统全面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特殊的历史时刻,我认为自己有能力、也有责任将自己在华所见所闻所学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辛的创立和革命历史,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带领中国发展建设的历程,以及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带领世界走向美好未来的伟大倡议。

  在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先驱者的努力下,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一直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发展方向。她带领中国人民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赢得了全世界的承认和尊重。她秉持一以贯之的独立政策,带领国家实现了经济腾飞奇迹,成功让中国跻身世界大国行列。她直面并战胜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各种风险挑战,尤其是发展不平衡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创造了无数辉煌成就的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引领中国前进的优秀领路人,更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为人类发展指明方向的优秀领路人。

  提起中国,就不能不提起中国共产党。今日中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成就告诉世人:中国之所以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力是不可或缺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保持高速发展的有力保证,是国家生活各个方面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推力。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包括布隆迪在内的非洲国家与中国合作关系进一步密切,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建设模式为非洲国家也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发展经济的政党。198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4000多亿元人民币,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经突破百万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提升的同时,人均收入也在稳步提升。中国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朝着民族复兴的梦想不断迈进。在世界范围内,中国已经迈进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是全球货物贸易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中国共产党是心系人民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初起,就把为人民谋福利作为自己的使命,并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这一使命。过去几十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帮助超过7亿人成功脱贫,并在去年实现了让所有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的历史伟业。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执行能力是中国共产党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方针的能力保障,人民的支持是其能够带领国家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不竭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探索发展道路的过程中经历了多次历史性变革,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她带领中国完成了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转变,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并稳步实现涵盖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大幅提高了农业产量;并不断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正如美国著名学者沈大伟 (David Shambaugh)所说,中国共产党从苏联失败的经验中汲取了重要教训,完成了向高效、强韧、现代化政党的转变。中国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中国充满创新精神政党不断结合历史发展阶段,所作出的创新性的调整和改革。

  中国共产党是重视对非合作的政党。几十年来,中国已经帮助非洲建设了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以及上百座机场、港口、电站。援建的医院、学校等民生设施更是不计其数,遍布非洲各国。中国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万多人次,已医治当地病人2亿多人次。中国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帮助非洲培训了数十万各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2019年,非中贸易额达到2087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491亿美元,较2000年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还帮助非洲建设了包括亚的斯亚贝巴非盟总部大楼、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非洲现代化发展,成为了非中高水平合作关系的有力见证。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中国发起了“一带一路”倡议,为的就是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过人的国际主义情怀。

  中国共产党更是值得非洲国家学习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提醒了我们,任何发展模式都必须根据国家特色加以修改和调整。遗憾的是,非洲很多国家采取的仍是几十年前欧洲国家制定的政治模式,这种水土不服导致近年来不少国家都经历了政治不稳定的危机。更有甚者,个别西方国家在对非援助中夹带了“西式民主”的私货,罔顾非洲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对不符合西方价值观的政权横加干涉。我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对像布隆迪这样既追求国家发展又渴望保持独立的国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正如中国在众多场合所说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长期以来,中国朋友与非洲人为了同样的理想并肩奋斗,特别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众多中国专家、医生、工人来到非洲,为的就是帮助非洲人民争取更大的生存和发展权利。

2017年3月,中联部讲学交流团访问布隆迪

  而布隆迪与中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就是其中最好的例证。两国长期以来对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予以坚定支持,在布2015年危机后,中国对布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地帮助布人民谋发展、搞建设,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公共卫生、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紧密。目前,中国援建的恩塔雷总统府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第五批援布农业专家组入驻了刚刚建成的农业示范中心,15兆瓦的胡济巴济水电站项目正有序推进……更不用说中国从上世纪以来为布援建的穆邦达医院、基戈贝职业技术学校和高等师范学校,均为布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政府还积极将援布政策与布政府出台的《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7)》相对接,以更加精准地帮助布发展建设。

  正如德国政治学家英戈·W·施罗德 (Ingo W. Schröder)所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摆脱了传统共同体概念塑造中强调共同历史文化的桎梏,着眼未来,更加重视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挑战,这一倡议定将获得广泛认可。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心系人民、胸怀天下的政党,带领全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的同时,为包括布在内非洲国家的发展树立了值得学习借鉴的榜样。

  作者:文森·姆博尼汉库耶(Vincent MBONIHANKUYE),布官方报《新生报》记者,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往期学员,现在中国传媒大学攻读硕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