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江平大使在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互利合作理念是中布关系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
2021-06-29 00:48

  6月28日,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互利合作理念是中布关系行稳致远的有力保障》。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艰苦奋斗,领导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中国共产党带领新中国与非洲人民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对外交往工作,致力于为世界和平和全人类发展做出贡献,长期为非洲人民的解放、独立和发展事业提供坚定政治支持。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中国共产党就以会议斗争、民间友好团体支持、发动国际舆论声援等方式,支持非洲人民通过各种途径获得独立。中非之间的支持是相互的。1971年10月,在包括众多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友好国家支持下,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63年12月21日,中国与刚刚独立不久的布隆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在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与布风雨同舟,患难与共。57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成为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在包括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等场合为布仗义执言,推动将布问题撤出安理会议程;我们也不会忘记,布隆迪朋友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积极发声,共同发出了国际社会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长臂管辖的时代强音。

  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前后,正值非洲大陆民族解放运动波澜壮阔、汹涌澎湃,发展民族经济成为非洲国家的主要任务。在国际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争取独立的非洲国家提供各项无私援助,还注重与非洲国家交流经济建设、治国理政的经验,重视提升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1972年,中国与布隆迪签署第一个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977年广西水电工程局援建的穆杰雷水电站至今仍为布经济首都布琼布拉提供着30%的电力供应,成为布国家现代化和工业化的有力保障。1985年,中国援建了卡蒙盖手工业中心,中心至今已培养出13批手工专业人才,为布解决了大量青年就业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革开放后,中国对非援助方式更加多样化,内容更为丰富,愈发侧重通过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十八大以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加强对非政策顶层设计,开启中非全方位合作新视角。在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郑重强调,在对非合作中,中国坚持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的“五不”原则,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擘画了中非关系的美好未来,指明了中非合作的明确路径。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几十年以来,正是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共同的梦想把中国与非洲紧密相连,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同非洲各国同心同向、并肩前行。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与非洲在治国理政经验、发展模式道路等方面的交流,希望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经验可以为非洲国家寻找发展道路提供借鉴和启发。2018年,CNDD-FDD时任总书记、现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先后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非洲专题会和“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论坛,并赴甘肃省进行考察。密切的党际交流和治国理政互鉴既是中布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的压舱石,也是各领域务实合作项目顺利开展的稳定器,奠定了两国全天候友谊的深层次基础。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了未来三年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倡议。在倡议精神引领下,中方加强中布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特地组织人手将布《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7)》和《农业发展纲要》译成汉语,推动一大批援布务实合作项目集中落地。2020年9月,农业示范中心项目顺利竣工,恩达伊施米耶总统亲自出席了竣工典礼。今年1月,第五批援布农业专家组克服疫情影响抵布,目前已入驻中心投入工作。2022年,胡济巴济水电站将正式建成,为布增加近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人本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政治立场,让中布合作的成果造福布普通民众、切实提高布人民生活水平是两国合作的无上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为世界谋大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以贯之的追求,中国共产党光辉的一百年也是中非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百年。在百年华诞的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加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中布全天候朋友和全方位伙伴关系,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发展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