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记者:中国减贫实践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
2021-07-22 17:12

  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记者文森特·姆博尼汉库耶正在中国攻读硕士学位。日前,姆博尼汉库耶作为非洲在华青年领袖代表,随团赴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进行参访考察。考察期间,他亲眼目睹了当地的减贫成就,并同当地青年扶贫干部进行了充分交流。7月20日,姆在《新生报》上发表了题为《理解中国多措并举的减贫战略》的文章,高度赞赏中国减贫经验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

  姆表示,7月1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的“中非未来领袖对话”减贫发展座谈会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举办。我与其他非洲在华青年代表有幸与中国青年扶贫干部相聚革命老区,共话中非减贫发展,畅谈中非合作未来。

  姆援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大使在座谈会上的发言称,组织此次为期五天的兴县考察,旨在让参加活动的非洲青年们能通过实地参访,“看懂中国”、“听懂中国”,成为传承中非友谊的使者,成为中非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促进者,成为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让非洲人民都过上好日子的建设者。

  姆表示,参加此次山西之行的非洲青年代表们不但亲眼见证了中国政府为帮助当地民众摆脱贫困所做的不懈努力,更从中国的减贫举措和经验中深受启发。中国各地方政府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对口帮扶等多种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当地贫困人口的生活问题。

  文章转述了其他几名参访的非洲青年代表的感言。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喀麦隆学生门杜表示,“百闻不如一见”,非洲青年想要真正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就必须来中国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和在基层工作的中国青年交流、交心、交友,这样才能真正学到经验,实现共同发展。

  来自摩洛哥的武汉大学博士生塔米克说,中国青年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令他印象深刻。很多中国青年一毕业,就积极扎根基层,投身扶贫一线,为家乡父老们摆脱贫困带去新点子、新技术,打造视频直播带货、文化旅游等新产业。他们无私奉献的品质值得学习。

  刚果学生恩格雷西表示,中国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的减贫举措对非洲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找准了不同地区贫困问题的根源。非洲国家需要以此为榜样,认真研究各国各地致贫的根本原因,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行之有效的脱贫方略。

  姆博尼汉库耶在文章中称赞道,成功带领全国人民摆脱贫困,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卓越的领导力,体现了高尚的人民情怀,也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标杆。作为非洲未来的希望,非洲青年必须认识到,摆脱贫困是当前非洲大陆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充分借鉴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经验,加强非中合作,帮助家乡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