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忘中国援外专家的培育之恩
2021-10-01 03:15

  恩达伊克基原本只是布隆迪一个大学毕业失业在家的90后青年,2016年参加中国农业专家开展的杂交水稻种植示范项目,作为专家组培养的第一个农民技术员逐步成长为布隆迪最年轻的政府高官和全国经济发展领导者。

  在一次偶然的接触中,中国专家发现恩达伊克基英语好、聪慧好学,将其选定为第一个青年农民带头人,传授水稻种植技术及管理知识。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他通过技术致富,建了新房,成了家,并作为当地技术负责人带领示范村村民全体脱贫。恩达伊克基被布农业部作为国家励志创业典型人物,在布全国宣讲创业经验。2019年,恩达伊克基被任命为内政及发展部发展司司长,近期,又被任命为全国合作经济发展管理署署长。恩达伊克基说:“中国专家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观。为了永远不忘中国专家的培育之恩,我将自已的第一个孩子随我的老师——中国水稻专家杨华德先生姓杨。”

  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派遣援布隆迪农业专家组赴布工作,立足布农业发展实际,在布试点“一村一品”扶贫模式。截至目前,已带动示范村142户村民种植杂交稻225公顷,户均年增收4200美元,全面解决了该村吃饭问题。目前,中国农业专家正按照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农业合作共识,以中国援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为平台,进一步在布全国推广杂交水稻脱贫示范村成功经验,为布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转载自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微信公众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