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外交与发展合作部部长欣吉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线上庆祝活动的讲话
2021-10-02 00:35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阁下,

       各位旅布华侨,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上帝赐予我们这一宝贵机会,在线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借此机会,我愿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转达布隆迪共和国总统恩达伊施米耶热烈和兄弟般的祝福。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祝习近平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和平、幸福、富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布隆迪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使阁下,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福。

       我们此前一直在中国国庆前夕举行实体招待会,共襄盛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为世界各国带来了严峻挑战,也让我们无法相聚。我希望,明年此刻我们可以战胜疫情,在良好的条件下共庆佳节。为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团结一心,共同与这个看不见的敌人战斗到底,直至胜利。我高度赞赏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感谢其对非洲、尤其是对布隆迪抗疫提供的慷慨援助。得益于新的科技,我们得以在线上相聚。我希望借此视频向大使阁下强调,当前的疫情无论如何也不能阻止我们和兄弟般的中国朋友们共庆佳节,这个对于贵国和贵国人民意义非凡的日子。

 

       大使阁下,

       中国人民有充足的理由以欢乐和喜悦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49年成立,为中国人民绵延千年的文明注入了新的活力,让中国人民有机会建设一个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文化丰富的多元国家。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实施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政策,走上了一条高速发展道路。在包括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一代代具有远见卓识的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的改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

       中国已经彻底摆脱了几十年前积贫积弱的状态,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坚持人民至上、合作共赢原则,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在此精神指引下,中国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理念,推动国际合作,引领世界工业化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布隆迪和其他非洲国家为中国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的美好提议和庄严承诺而倍感欣喜。

 

       大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我愿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机,高度评价布中两国间的历史情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中布关系抵御住了国际风云的变幻,基于团结、主权、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根深蒂固,坚如磐石。布隆迪政府高度评价我们两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高水平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为布隆迪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支持,是布隆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成为了布隆迪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合作对象。

       两国间的良好关系为计划和实施对于国家发展诸多领域意义重大的项目提供了条件。这在《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7)》的落实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仅以近期实施的项目为例,这些项目载入了两国合作的史册,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国庆的生动注脚。这些项目包括:

       ——总统府项目

       ——数量众多的水电站项目,特别是工程进展顺利的胡济巴济水电站项目

       ——农业示范中心项目。该项目帮助布提高了农业产量,增加了种植养殖种类。

       ——以援布医疗专家组为代表的医疗援助。

       ——以及姆邦达综合医院、高等师范学校、基戈贝职业技术学校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我坚信,中国作为守信用的合作伙伴,将继续在一号国道改道、布琼布拉恩达达耶国际机场改扩建、外交部新办公楼等重点项目上予以布方支持。

 

       大使阁下,

       在政治和外交合作方面,我们两国官方通过高层互访建立了稳定的联系,在诸多国际和双边领域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开展了真诚而有效的对话。两国外交部年度政治磋商帮助两国外交部在涉及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增进了解,协调立场。

       布隆迪政府重申其对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的支持,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尊重各国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别国内政。因此,布隆迪政府愿重申,“一国两制”是维护香港地区长治久安的最佳制度安排,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大使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结束致辞前,我愿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对布隆迪政府不同层面、多种形式的支持。我愿向大使阁下和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致敬,感谢诸位在常驻布隆迪期间有限的时间里辛勤工作,不断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最后,我愿再次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国庆72周年快乐,并向在布隆迪生活的中国兄弟姐妹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希望你们在美丽的布隆迪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布隆迪共和国万岁!

       中布友好合作万岁!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