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使信息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历任大使
中布关系
双边简况
双边要闻
使馆新闻
领事服务
服务信息
有关规章
领保提示
证件办理
表格下载
使馆简介
走进布隆迪
布隆迪概况
布隆迪要闻
政策法规
中国要闻
经商服务
联系我们
缅怀烈士
相关链接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30)
2024年4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29)
2024年4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26)
2024年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25)
2024年4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24)
2024年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23)
2024年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22)
2024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9)
2024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8)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7)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6)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5)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军事打击答记者问(2024-04-14)
2024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2)
2024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1)
2024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10)
2024年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09)
2024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03)
2024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02)
2024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4-01)
2024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9)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7)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6)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5)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律宾向仁爱礁运补答记者问(2024-03-23)
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答记者问(2024-03-23)
2024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1)
2024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2024-03-20)
2024年4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30 19:15

应冈比亚总统巴罗邀请,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郑建邦将于5月4日至5日赴冈比亚出席在班珠尔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第15届首脑会议。

总台央视记者:有消息称,近日巴勒斯坦法塔赫和哈马斯两个派别在北京就巴内部和解举行磋商。发言人能否介绍一下详细情况?

林剑:应中方邀请,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代表日前来京磋商,就推进巴内部和解深入坦诚对话。双方充分表达了通过对话协商实现和解的政治意愿,就诸多具体问题进行探讨并取得积极进展,一致同意继续这一对话进程,争取早日实现巴勒斯坦团结统一。双方高度赞赏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感谢中方为推动巴加强内部团结所作努力,并就下步对话设想达成了一致。

《北京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2024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包括宝马、大众、日产等许多知名国际汽车企业掌门人出现在北京车展现场,展现出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青睐。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日前,1500多家中外企业齐聚北京国际车展,多家国际知名车企携新产品、新技术亮相,国产汽车展台前中外客商络绎不绝。数据显示,本届北京车展推出新能源车型278款,全球首发车117台,其中30台是跨国公司的全球首发车。我们还注意到,近期德国大众和宝马分别宣布追加对华投资,总额达50亿欧元,加大对电动化、智能化汽车制造的投入。这些事实和数据不仅表明全球车企看好中国大市场的增长潜力,折射出各方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也是对所谓“中国产能过剩论”的最好反驳。

正如李强总理在调研北京车展时指出,当前中国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都在持续增长,具有巨大的需求空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一定程度上也是全球产业合作的产物,未来的发展更加需要各方发挥优势、深化分工协作。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视同仁对待内外资企业,促进中外车企在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开展更广泛交流合作,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我们相信,各国企业投资中国、加码中国、深耕中国的步伐不会停歇。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营商环境、更有力综合支持的脚步更不会放缓。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日前发布了拟赴美国圣迭戈动物园大熊猫个体情况。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中美新一轮大熊猫保护合作相关情况?

林剑:据了解,根据今年2月中美签署的大熊猫国际保护合作研究协议,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大熊猫“云川”和“鑫宝”已被选定赴美国圣迭戈动物园。中美双方专家已开展多次实地评估交流,将按照大熊猫国际保护合作要求和技术标准,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全力保障旅美大熊猫的健康安全。

美国圣迭戈动物园是美国首家与中国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的机构。合作期间,双方在大熊猫野外保护、饲养繁育、疫病防控、疾病救治等方面共同开展研究,联合攻克了系列技术难题,共成功繁育6胎6仔,对提升大熊猫保护总体水平、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增进民间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合作将重点聚焦大熊猫重大疾病防治、大熊猫栖息地和野外种群保护,助力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相信随着中美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提高濒危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与研究能力,为濒危物种保护和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伊拉克如道电视台记者:过去,伊拉克很多地方的基础设施都曾遭受过袭击。4月26日,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苏莱曼尼亚省的科穆尔油气田首次遇袭。袭击发生后,中方是否担心在伊机构和企业的安全?包括担心其成为袭击的目标?

林剑:中方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油气田遇袭事件表示关切,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中方愿同伊方共同努力,维护中国在伊拉克机构、项目、人员安全。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务卿布林肯访华期间就“中国产能过剩”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后果向中方表达关切。布林肯表示,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问题现在是中美关系的“前沿和中心”,“这是一部我们看过的电影,我们知道它是如何结束的——美国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布林肯国务卿访华期间,中方已就此阐明立场。美方炒作所谓“中国产能过剩”,看似谈经济问题,实则荒腔走板,违背了比较优势这一西方经济学200多年来的基本原理。各国都会生产并出口本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这是国际贸易的本质。如果生产超出本国所需就被称为产能过剩,要求压减产能,那么国与国之间还拿什么来开展贸易?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占产量12%就被说成产能过剩,那么德国80%、日本50%、美国25%的汽车产量用于出口,难道不是更严重的产能过剩吗?更何况,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测算,要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2030年世界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达4500万辆,是2022年的4.5倍。当前全球产能远不能满足市场实实在在的需求,又何谈过剩?

美方明知违背经济学常识和产业发展事实,也要给中国扣上“产能过剩”的帽子,充分说明美方所谓“产能过剩”并非市场定义下的结论,而是人为制造的虚假叙事和泛政治化的认知操弄,目的在于遏制中国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正当发展的权利。真正“过剩”的不是中国的产能,而是美国缺乏自信的焦虑和针对中国形形色色的抹黑。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方乐见一个自信开放、繁荣发展的美国,希望美方也能积极正面看待中国的发展。我们敦促美方将不寻求遏制中国经济发展,无意阻止中国科技进步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炒作“中国产能过剩论”的虚假叙事,停止用不公平、非市场手段打压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停止破坏全球绿色转型发展的共同努力。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海警表示,今天对侵闯黄岩岛邻近海域的菲律宾海警船和公务船实施了驱离。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据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同习近平主席在巴黎会面。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关于第一个问题,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方海警船和公务船未经中方同意侵闯黄岩岛海域,严重侵犯中方主权。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坚决驱离。中方奉劝菲方立即停止侵权挑衅举动,不要挑战中方维护主权的坚定决心。

关于第二个问题,去年以来,中欧全面重启各层级面对面交流,全面激活各领域对话合作,中欧关系呈现稳中向上的良好势头,这符合双方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面对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中欧应当树立正确相互认知,增进理解互信,聚焦共识合作,克服干扰困难,妥善管控分歧,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访法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应约同马克龙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中法欧领导人三方会晤。中方愿同法方、欧方一道,以此次中法欧领导人三方会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的战略性、稳定性、建设性、互惠性,推动中欧关系稳中有进、行稳致远,为中欧各自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彭博社记者:追问刚才关于南海的问题。菲方称,三艘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向两艘菲方船只发射了水炮,导致其中一艘菲方船只受损。你对菲方船只受损有何评论?

林剑: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我要指出的是,中国海警依法采取必要措施,现场操作专业规范、正当合法。

**********************************

根据2024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假期安排,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将于5月1日(周三)至3日(周五)休会,5月6日(周一)恢复。休会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将照常接受记者传真、电邮或微信提问。

祝大家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