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江平大使在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 《共庆“非洲日”,加强南南合作》
2022-05-26 14:16

5月25日,正值第59届“非洲日”,赵江平大使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庆“非洲日”,加强南南合作》。全文如下:

2022年5月25日,我们喜迎第59个“非洲日”。1963年,随着“非洲统一组织”(即今“非洲联盟”)的成立,“非洲日”应运而生,为纪念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统一的斗争提供了绝佳的机会。这一天已成为所有非洲国家的传统节日,成为整个非洲大陆为争取解放、发展和经济进步而斗争的象征。

非洲与中国虽远隔千里,但自独立以来,双方真诚友爱的传统情谊历久弥坚。中非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尊严的斗争中并肩作战,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

2021年底,在达喀尔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决定共同实施包括卫生健康、减贫惠农、绿色发展等在内的“九项工程”。中布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两国交流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全方位合作成果丰硕:胡济巴济水电站将于2022年6月正式投产发电、杂交水稻减贫示范村项目发展模式已推广至布14个省22个村、布琼布拉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已完成签字换文。

当前,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地区安全热点此起彼伏。然而,就非洲大湖地区而言,近期刚果民主共和国成为东非共同体的正式成员,为实现地区稳定提供了一线希望。2023年,布隆迪将主办“刚果民主共和国及该地区和平、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后续机制第11次高级别会议。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布方在地区国家改变落后状态、消除冲突根源的共同努力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2022年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中方愿在“全球安全倡议”和“九项工程”框架内,同包括布隆迪在内的各方一道,推动政治解决地区和国际冲突,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为民众谋福祉,为社会可持续繁荣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