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江平大使在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为了人民幸福与世界进步》
2021-09-14 00:11

  9月10日,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为了人民幸福与世界进步》,重点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内容,并结合中布合作历史与成果,具体阐释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宗旨与理念。

  文章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人民过上好日子和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根本追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用短短四十年的时间,将人均GDP从不足200美元提升至超过10000美元,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保体系,让每个中国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同时,中国共产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遵循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不断研究和遵循历史规律,善于把握历史大势,开拓创新,独立自主地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局面。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不仅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且致力于为人类进步事业努力奋斗,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坚定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民、反霸权的斗争,同发展中国家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秉持伙伴精神发展与各国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文章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具体行动践行外交理念,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为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减贫发展目标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中国贡献。2013年以来,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2702亿元人民币,实施成套项目423个,提供物资援助890批,完成技术合作项目414个,举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7000余期,共约20万名人员受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合作,共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0亿多剂疫苗,累计组派33批抗疫医疗专家组赴31个国家协助抗疫。

  文章强调,中国与布隆迪两国高水平的友好合作关系正是中国共产党外交理念的缩影和例证。中布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一致的发展任务,两国均反对外来干涉和单边制裁,反对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倡导国际团结合作,秉持国无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这构成两国高水平政治互信的坚定基础。正如布谚语所说,真正的朋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长期以来,中布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多边场合为对方仗义执言,有力维护了国际公平与正义。中方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将中国发展战略与布《国家发展规划(2018—2027)》紧密对接,加强两国各领域合作。在农业领域,援布农业专家们与卡扬扎省的农户并肩劳作,头顶烈日,脚踩泥浆,双手沾满泥土,为的是尽早帮助布解决粮食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能源领域,胡济巴济水电站的工程专家们夜以继日地施工,尽力减轻疫情对工期带来的不利影响,助力布早日实现工业化与现代化。中国援外工作者在布公共卫生、教育、文化等众多领域默默无闻地付出、奉献,践行着中国共产党员的国际主义精神和人民情怀,谱写着中非合作的动人华章。

  文章最后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